今夜,你是快播人吗?

最后编辑时间: 2017-04-12

154702xzgys6o5gy7n1fnz.jpg

本吊心得

清水君:就算快播倒闭也不会影响我。

本吊:问我为什么?

本吊:这个问题问的好,问的很有内涵。

本吊:因为本吊有比快播还要好的“胸器”。

本吊:没了快播,我们还有草榴社区,BT工厂,种子神器,还有百度云、云播、翻墙之后还可以直接去一本和东热....

本吊:所以说..快播关闭跟本大神没半毛钱关系,毕竟本吊是高级吊...怎么能在快播这一棵树上吊死...备用方案还是要的

清水君:泪牛满面...

今日午间时分,快播被查。

20140422160651.jpg

腾讯科技所反映的情况来看,快播CEO王欣并未在公司,有传闻声称她正在国外,而网友上传的照片表明,疑似王欣在邮件中安抚员工称:

各位员工,不要担心,公司没有问题,律师正在过来的路上。”还表示,“我们都在参与事件的处理中。
媒体还称:

此事由公安部及版权局联合办理,此前已有10多位做快播内容的站长被抓。快播之前关于服务器关闭和转型的声明,或是收到相关消息后的自救行为。
网易科技称,快播表示,今天上午确实有警察来快播了解一些情况,但有人被抓走一事纯属谣言,目前公司运营正常。

同被敲打,快播与百度视频反应各异

犹记得2013年11月,搜狐视频张朝阳联合各大视频网站,给众多科技媒体分头发出神秘邀请函,掀起了“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”的大幕,矛头直指快播和百度影音,并向两家公司提出了3亿元的天价索赔。有意思的是,在反盗版联盟发布会上,搜狐视频、优酷主要把矛头指向百度影音,而乐视则集中火力控诉快播。

面对盗版控诉,看百度和快播如何进行公关。

在百度宣布百度视频app下载量过亿、爱奇艺紧锣密鼓准备IPO之际,对手如此大的动作不啻棒喝,百度随后发出声明,表示要“加大打击盗版力度”。此时快播几乎没有任何反应。

随后的12月成为各方围绕“盗版”进行角力的关键时刻。首先是百度在12月22日联合诸多视频网站与电视台也发起了一场“正版视频助推行动”。

随后,快播CEO王欣在接受《新金融观察报》采访时表示:

不可否认,在前期盗版内容帮助了我们快播迅速发展,外界也对快播确实存在很多的误解。国人有个说法,对企业的这种现象称之为原罪,但快播没有原罪。

虽然前期使用快播的网站,在外界看来更多地集中在盗版视频内容上了,但这些网站跟快播没有任何的交集,我都不知道谁用快播的技术。

不久,快播会建立一个综合视频平台,里面全是正版内容。因为我们有大量的用户群,有些用户看盗版,但大部分用户看正版。
快播也会争取将正面的一方展示给用户,一方面促进整个视频行业,一方面打造品牌,尽早摆脱外界对于快播的不良印象。
不过两家的行动似乎来得晚了些,监管部门并没有买账,在2013年的最后一周,国家版权局还是下发了处罚决定书

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、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处以责令停止侵权行为、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, 同时,对两家公司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,要求两家公司尊重版权行业管理秩序,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认真地进行整改,国家版权局将根据整改情况采取下一步措施。
然而,正是在2014年2月15日之前要自纠自查的要求,以及“根据整改情况采取下一步措施”,成为今日快播沦陷的引线。

3月7日,沉寂数月的盗版事件再次引起关注,不过这次,百度影音已然褪下光环,转战百度云盘,并未引起更多注意,被口诛笔伐的只剩下了快播

快播依然选择了沉默。

抢先一周金盆洗手,是否被“斩首”?

快播在上周作出了“关闭Qvod服务器”的决定,引来国内宅男们的一阵哀嚎和科技媒体的围观,但金盆洗手之举并未令监管部门回心转意。今天上午到现在,从各大网站和微博传出的消息显示,快播业务在经过至少迎来了一个“休克期”。

虎嗅君提醒各位看官,不要小看这个“休克期”。一家工厂关闭半年重开,大概还有奔头,但对于视频网站来说,网站哪怕是几个月的关闭时间就足以令其无法翻身。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56网,在2008年6月起因为没有“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”,遭到监管部门关闭长达半年之久,重新申请牌照并重开网站之后,在互联网视频圈被迅速边缘化。目前56网几乎是从头再来,在视频秀场的垂直领域重新打拼。

眼下,快播只是因为“盗版”的名义而被“调查”,其情色内容还没有被正式提上桌面来探讨。但至少,快播官网还健在。但关闭了Qvod服务器之后视频业务休克,未来,“快播小方”系列类机顶盒硬件产品成为孑遗,但在一片互联网盒子的红海当中,快播小方是否撑起一片天?能未来是否还有勇气继续“正版”和“自制”的道路?悲观地说,即便有“今夜我们都是快播人”的呼声,失去了视频业务的快播也注定要成为视频圈另一个被边缘化的标本。

从去年11月至今轰轰烈烈的“反盗版”运动至今,刀起头落,并非毫无征兆。在一波接一波的警告与处罚面前,在所谓颇有争议的“避风港原则”保护下,以及自圆其说的避罪逻辑的掩饰中,心存侥幸的快播表现出极差的危机公关能力,反盗版动作也几乎为零,最终招致其今日结局。不过盗版和色情内容,或许会因为一阵风式的肃清之后死灰复燃。

不信?走着瞧。

请在下方留下您的评论.加入TG吹水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