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扫盲】IRC的使用

最后编辑时间: 2017-04-22

如果你的心态如下,那么 Ctrl+W 是你最好的归宿

QQ那么好,要什么难用的IRC,装B吗?


IRC的好处有很多,主要在于安全性/*SSL*/,非商业性/*开源运作*/,简易性,匿名性/*一般无需注册*/等等的,有很多。

先简单地讲一下我对于IRC运作方式的理解

一个IRC服务器/*比如庞大的Freenode服务器网络*/内部包含多个/*几千个*/IRC的频道,这些频道就类似与我们的QQ群。频道又是这样的,如果不是一个chan频道/*类似于保留频道*/那么只要没有人在某个频道,这个频道就会消失。加入某个频道,如果那个频道名不存在,就会自动创建这个频道,创建者为管理员。 频道内部可以PV,也就是私聊。

为什么IRC安全一些呢?

IRC的客户端是开源程序,不存在恶意后门,漏洞,扫描你的计算机等流氓行为。也不会自带一堆“**管家”“**卫士”之类的**玩意。/*当然要看情况,如果你的IRC软件是在国内一些流氓站点下载的话,我也没法保证它不会自带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*/ IRC的服务器是由志愿者运作的,(大部分)连接使用的是SSL,就是说,就算ISP监控你的流量,也只能知道你连接了一个IRC服务器,至于干了啥,ISP不会知道。/*当然,如果你是WINDOWS并且还装了一堆国产软件的话,另当别论*/ 而且,国外的人对你的隐私也没有兴趣。

IRC客户端?

我推荐的是Hexchat,开源的,免费的/*同时建议大家不要去下载mIRC,那个东西界面极丑,还是收费软件*/ 注:IRC不是网页版的,网页版的是qwebirc这个前端。就像邮件服务器也不是网页版的一样。 【2015-08-06更新】多谢读者Unee提醒,在此给出Freenode的网页版客户端/*有点可惜freenode的网页前端没有anonops.com的好看*/:https://webchat.freenode.net

安装与使用

ubuntu下的安装

添加以下PPA ppa:gwendal-lebihan-dev/hexchat-stable
sudo apt-get install hexchat

Windows下的安装

双击下载下来的.exe程序 下一步~下一步~下一步~下一步

安装好了之后会到这个界面 hex0 第一行:你的昵称 后面两行:备选方案/*如果你的昵称已经有人使用了的话*/ 最后一行:用户名/*这个是正式的,而且是可以拿去注册的,如果你想注册的话*/ 默认选择了全球最大IRC服务器群/*分布于世界上各个角落,且同步*/FREEENODE 之后选择频道,加入即可。如果想创建个什么频道/*当某个频道不存在时*/,输入频道名,以#开头。即可。 hex1 hex2 hex3

请在下方留下您的评论.加入TG吹水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