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衣邪僧、神秘庄主和热血少年的江湖行

最后编辑时间: 2019-04-26

《少年歌行》,一部耐看的武侠小说,故事中的谜也不少。

看过全文在看简介,这部小说的主人公应该有两个,也或许只有一个。一个是无心,一个是萧瑟。

以《少年歌行》这书名来看,无心应该更为重要。

因为萧瑟已经见识过太多太多。

无心走到屋檐边驻足,忽然一抖长袖,沐着阴冷的月光,仰天长笑,长袖纷飞,竟临风飞舞起来。

“我欲乘风向北行,雪落轩辕大如席。

我欲借船向东游,绰约仙子迎风立。

我欲踏云千万里,庙堂龙吟奈我何?

昆仑之巅沐日光,沧海绝境见青山。

长风万里燕归来,不见天涯人不回!”

无心收了衣袖,垂首望着下方,萧瑟此时也抬头看着他,两个人在那一刻,都仿佛在彼此的目光里看到了自己!

“我不会死的,我还有很多的地方要去。

两人的目标都是在这世界好好活着,并且在这世界上,他们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。极北的雪,极东的仙,还有山海。

一个是从黄金棺材走出的魔僧,一个是从雪落山庄出来的老板。魔僧无心很邪异,既可以笑着神出鬼没,也可以正经地讲经。

无心和萧瑟都是神秘的人。

一个继承了忘忧法师的衣钵,虽然师父的心魔引失败了,但无心就是忘忧的希望。心魔引会在无心的手中成功的。

萧瑟,一个神秘的老板。知道这世界上太多隐秘的事,但却自称自己是一个不会武功的人,而且在战斗中的表现也是这样。

不过,正因为有这样的关键人物在,本书的世界观和出场人物也有人来介绍。一些暗处的交锋,也因为他的掺入而变得精彩。

这是一个能够将所有事情都掌控在心中的男人,仿佛没有什么事情能够将他难倒。

从简介中看,他和无心都有很多故事。萧瑟的故事大多在过去,而无心的故事,更多的是对过去人的继承,自己的故事主要在未来。

本书的叙事方式很像是古龙,第一章开头几段,恕我直言,看着很累。我不禁想起了孔乙己。开头中透露了萧瑟的部分实力,也表现了萧瑟的心态。但真正令人精神一震的,还是来客人之后。

这客人的出场和随后点菜的克制,令人有了期待。

按照常理,这时会发生什么事。结果的确是发生了事。因为这事,萧瑟离开了雪落山庄,与江南霹雳堂雷家的雷无桀一起踏上旅程。

这两人一个见多识广,心性却有些玩世,一个单纯得紧,但也正是因为单纯,所以行事反而非常的专注。

这样一个组合是有趣的,他们已经互补。

萧瑟在某些事上倾向于保守的应对,而雷无桀则凭着一腔热血,让这世界有了更多的活力。

因为有雷无桀的存在,故事的进展往往出人意料,但其实也在清理之中。

萧瑟让我们对这世界了解得很快,雷无桀则让我们知道这世界的凶险。

江湖永远都在那里,一旦踏入一步,就再也难以脱身。这就是萧瑟离开雪落山庄时候的预感。

他的确回不到雪落山庄了。江湖的纷争会让他不由自主地飘摇在世界各地,但无论是哪里,都离不开江湖。

而江湖也很危险,雷无桀的确强大,但他们遇到的,比雷无桀更强大。于是生命危险就是这么近,就是这么频繁。

雷无桀、唐莲、月姬冥侯、天外天等,这江湖的传说,很真。

一个武侠世界,重要的就是令人认可的江湖设定。

比如“月姬笑送帖,冥候怒杀人”这样一句,再加上前后的剧情,这就令人感受到这江湖的真。

这些顶尖的杀手自然有着目标,但萧瑟和雷无桀被牵连进去,也说明了这江湖的乱。

这就是江湖。

一旦踏入,就永远身处纷争的江湖。

书中有佛的设定,也有帝王的设定。

五位大监,魔僧,佛家神通等,这些设定充实了这世界,也让很多人身上的谜团被我们窥见。

有了好奇心,于是有了继续阅读的动力。

现在,无心和萧瑟两人最为抢眼。不经意的争斗,既有着蕴含幽默的乐趣,也有着剪不断的牵绊。

若不看简介的话,我还不知道无心会是这么重要的一个人物,但现在的剧情中,他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人物。

沉默踏入转轮棺,不代表他不反对。自他踏出转轮棺起,可以说这世界已经都卷入了这争斗。

故事是有趣的,有趣的设定,有趣的人物,令人好奇的谜团。而现在,精彩的也有不少。

江湖中强者的设定,各大强者的出场,随着他们被传开的名头,而让人感受到这武侠世界的真。

江湖是很小的,小到我们不需要在意地理位置的问题。因为有这些江湖人在的地方,无论是哪里,都会有精彩的战斗。

现在出现的这些人物,以后也会是常出现的。这样一个小小的江湖里面,一生中,可以遇见一个敌手无数次。

无论跑多远,只要有纷争,那么就极有可能相遇。

因为江湖中的大事太少了,江湖人士总是聚焦于大事,并向大事即将发生的地方聚集。

所以,强者看见的永远是那些强者。

也因为这样,江湖中发生的事情很精彩。

这是一部耐看的武侠小说,书中人物并不多,所以用心体会他们的故事吧。

每一个人物,都有精彩的故事。这些精彩的故事,传到他人的心中,激起的是什么呢?

我认为啊,他们给我带来了好的心情。

最后吐槽一句,还是觉得这书名不太能够体现这文的精彩啊。少年歌行,显得太过于宽泛了吧。

小说的画风很美,所以阅读感受很棒,能够感受到这世界的美丽。这点必须得赞一个。

好了,书评到此结束。每一个武侠世界的精彩,都只有参与他的人才知道。一篇书评也许能够说出我的感受,不过,更多的了解武侠人物,了解他们的故事,才能够感受到更多的精彩。也会有更多属于自己的快乐。


请在下方留下您的评论.加入TG吹水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