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buntu设置静态IP地址的几种方法

最后编辑时间: 2023-05-03

一、前言

Linux在某些场景下设置静态IP地址,比如:虚拟机vmware等,我们可能需要将一台电脑的IP地址设置成静态的。例如在局域网内部署一个服务器,我们可能不希望他通过DHCP获取动态地址,而造成无法访问。设置静态IP在window系统下比较容易,但在Linux系统下稍微麻烦一点。下面介绍2种Ubuntu 18.04系统下设置静态IP的方法,博主亲测有效。

二、方法一

Ubuntu 18.04采用netplan来管理网络配置计划,在/etc/netplan/目录下有一个以yaml结尾的文件,例如00-installer-config.yaml,不同版本的系统这个文件名可能会有些差异,但是不影响,以实际为准。

步骤1:先ifconfig查看电脑的网卡信息:

找到物理网卡的名称,我这里是enp3s0,其他几个是虚拟网卡和本地回环,不用管。

步骤2:输入route -n命令,打印路由表,这里主要是为了查看网关地址,后续会用到

我这里网关地址是192.168.101.1

步骤3:输入 sudo vim /etc/netplan/00-installer-config.yaml,编辑yaml文件,注意这里需要sudo权限。

 

根据实际需要依次设置enp3s0网卡的静态IP地址、网关、DNS,dhcp4设置为false,最后一行添加:renderer: networkd。注意缩进对齐,并且每个冒号后面要跟一个空格,否则会有问题。设置好后保存退出。

步骤4:输入命令netplan apply使改动生效,然后reboot重启系统,就配置好了。

三、方法二

有时候根据方法一操作,仍然不能成功设置静态IP,原因一般是系统里面安装过ifupdown命令。这个命令会根据/etc/network/interfaces这个文件里的配置信息来设置网卡,会覆盖掉上面方法一中的设置,导致不起作用。这时候我们只需修改/etc/network/interfaces这个文件即可。

步骤1:输入sudo vi /etc/network/interfaces,打开这个文件:

 

参照上图进行填写,其中网卡名称、静态IP地址、网关需要根据实际进行填写,填写好后保存退出。

步骤2:reboot重启系统,系统重新起来后就是用的设置的静态IP地址了。

四、结束

请在下方留下您的评论.加入TG吹水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