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谈域名注册

最后编辑时间: 2017-04-12

为什么会写这篇文章?

~第一,由于自己曾经的域名就留个了个烂摊子,搞得自己极其地不爽,不希望别人走上自己买域名之路。
~第二,最近和一个同样自己有博客的人聊起此事,觉得的确有必要发篇文章讲一讲了。

域名注册,是国外好还是国内好?

显然,除非你要注册什么.cn域名(此域名由CNNIC把着的,这点得清楚·注意,CNNIC可不是个好东西!)。还是尽量选择国外的域名,原因如下:(来自“月光博客”)

国内注册域名的最大缺点是政策因素不定,你的域名随时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而被停用,比如你网站上如果有一篇“有害信息”的 文章,有关部门只要通知国内的域 名注册商,就可以立刻让你的域名“clientHold(域名暂停解析)”,clientHold是注册商用来禁用一个域名最简单的手段。以前发生了多起 国内知名网站被域名注册商“clientHold”的事件:新网暂停解析51.com及IT168.com等网站域名、网站域名被屏蔽百万用户上不了“博 客大巴”、篱笆网遭新网停止域名解析服务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“舜网”被万网暂停域名解析。由公司、专业团队运营的网站尚且难逃域名被暂停解析的命 运,那么微弱的个人网站域名一旦被“clientHold”,也许就是永久。防止域名被Hold住的方法是将域名转移到国外的域名注册商,域名解析采用国 外域名注册商的DNS服务器、自建DNS服务器或者第三方DNS服务器均可。

Funny! Isn’t?这就是在使用国内的服务的最大的缺点吧(好像国内有骨气的公司敢声称不和政府合作的且没有被Q掉的几乎没有).

我们该怎么选择域名呢?

这要看域名的用途。分为以下几种

1.攻击政府型

这类人肯定不希望被政府抓到(世界上只有两种英雄,一种是死去的英雄,一种是学会保护自己的英雄。—Anonymous的一本PDF指南),那么对于这类人,我的推荐有二。
1.使用免费域名,比如freenom.com提供的免费.cf .ml .ga .gq域名,因为不涉及钱,且人家组织在国外,【应该】不会和政府(我指中国)结盟,所以,如果用RISEUP.NET邮箱,或者一个 Autistici/Inventati邮箱,搭配一个TOR来注册的话,很安全,但由于是免费域名,指不准你网站流量上去了,他们把你的域名收回了,那就GG了(好不容易来的PR啊!)。
2.使用二级域名,有一些很有骨气的BSP提供的二级域名,比如wordpress.com提供的(此处有争议,WP.COM不一定很有骨气,但如果你用 TOR的话应该没事)。还有一个很方便的就是使用GITHUB.COM提供的域名+一个300MB静态空间(示例:tieba.github.io)因为 GITHUB在中国名气很大,不敢封,就像我跑博客的AWS一样,很多大型公司都跑在上面(不排除他们直接截停我的域名,或者以煽动颠覆国家主权罪把我抓 起来…),之后至于墙外的什么blogger.com或blogspot.com的话,已经封了。那就不考虑了。
3.PRQ.SE(声称能对抗各种压力的主机,域名提供商,在瑞典,曾今的维基解密就在上面)提供的相当NB的域名,用比特币付款。(当然,再次提醒,比特币并不是满满地不可查,哪怕你洗过。这点请一定注意!)

注意:PRQ.SE在中国被100%封锁,目前BTC(比特币)汇率为1500+。

2.匿名,不攻击任何政府(包括攻击人)

首先你得明确你攻击的是谁(老是攻击攻击的…..),换言之,你的文章可能得罪谁?如果是一些小人物(比如贪得无厌的补课的老师,有问题的校长),那么大可使用国外的域名提供商,因为他们不大有可能查到你(具体看实际情况行事),当然,无论如何,一个免费域名总是比较安全且想来就来,想丢就丢的。

3.无所谓什么的,就是一个博客

比如这里,国内能凑合,最好还是国外!(说不准就因为这篇文章,域名就GG了)

如果选择国外的域名,该怎么选择注册商呢?

1、企业的选择: NETWORK SOLUTIONS, LLC

通过whois查询可以发现,新浪sina.com、网易 163.com、网易邮箱126.com、搜狐sohu.com、搜狗sogou.com、腾讯搜搜soso.com、金山kingsoft.com、中 华网china.com,就连国字号的中央电视台cctv.com、新华网xinhuanet.com,域名都是在国外域名注册商处注册的,而且注册商都 是同一家:“NETWORK SOLUTIONS, LLC”。

Network Solutions 成立于1979年,有着30年的历史,是全世界最早提供域名注册的公司。1993年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签定协议,承担InterNIC的域名注册服务和 信息服务工作并且开展网络技术服务、咨询等其它业务,现有超过700万域名是在其注册的。

因此,域名转移到Network Solutions,相对来说是最安全的。但是,它的价格较贵,例如.com域名差不多要30美元/年,因此适合企业。当然,如果你有钱,也不妨选择Network Solutions。

2、个人的选择: Godaddy.com、NameCheap.com、Name.com

Godaddy 是全球最大的 ICANN 域名注册机构,占据了18%的市场份额。Godaddy 注册、转入、续费域名可以搜寻各种优惠码,最重要的是,它支持使用“支付宝”以人民币购汇方式付款。NameCheap.com和Name.com 也是价格较低的不错域名注册商。

GODADDY是目前我所知唯一一家支持ALIPAY(即,支付宝)的公司,不过域名价格奇高(我指的是续费价格,初次购买价格和中国的差不多,一个.com的大概8~9美元,有关续费的问题看这儿

备注

国内域名的解锁迁移通常很麻烦,代理商会设置各种条件(例如:收费、续费一年才给密码、邮寄证明材料等)来提高域名迁移的难度,让域名转移、域名过户变得非常困难,但这同时也让域名被盗的可能性变得很低了。

在国外注册域名最大的好处是管理方便,没有国内的政策限制,不会被“clientHold”,国外域名注册商通常会给用户拥有域名的完全控制权与转 移权, 域名转移、域名过户完全可以在线操作,没有任何限制。不过这就要求用户要有较高的安全设置水平和意识,否则域名很容易被盗。

请在下方留下您的评论.加入TG吹水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