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rmux 使用教程 #2 - 打造手机上的最强终端

最后编辑时间: 2023-05-26

前言

虽然 Ter­mux 下载安装后就直接可以使用了,但是为了让它用起来更顺手、看起来更顺眼,我进行了一系列的客制化操作。

自定义扩展功能按键

默认的功能按键实在是太简陋,连左右方向键都没有,使用起来并不方便。好在可以通过 ~/.termux/termux.properties 这个配置文件对按键进行定制。

 

 

如果想设置成这样,可以在配置文件中添加如下内容:

extra-keys = [['ESC','/','-','HOME','UP','END','PGUP','DEL'],['TAB','CTRL','ALT','LEFT','DOWN','RIGHT','PGDN','BKSP']]

作为一个懒人,通常我都会一键操作:

mkdir -p ~/.termux && echo "extra-keys = [['ESC','/','-','HOME','UP','END','PGUP','DEL'],['TAB','CTRL','ALT','LEFT','DOWN','RIGHT','PGDN','BKSP']]" > ~/.termux/termux.properties

最后输入以下命令重载配置,或者关闭应用再打开。

termux-reload-settings

更换国内软件源

默认情况下软件包下载的速度非常慢,可以通过更换国内的软件源来加快软件包下载速度。

为了防止修改出错,先备份源列表文件:

cp $PREFIX/etc/apt/sources.list $PREFIX/etc/apt/sources.list.bak
还原:cp $PREFIX/etc/apt/sources.list.bak $PREFIX/etc/apt/sources.list

使用 sed 命令一键修改:

sed -i 's@^\(deb.*stable main\)$@#\1\ndeb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termux stable main@' $PREFIX/etc/apt/sources.list
也可以输入apt edit-sources手动编辑源文件。将默认的官方源替换为清华大学的镜像源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termux

检查修改:

$ cat $PREFIX/etc/apt/sources.list
# The main termux repository:
#deb https://dl.bintray.com/termux/termux-packages-24 stable main
deb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termux stable main

最后更新一下:

pkg up
如果卡进度条了,退出 Ter­mux 的进程,重新打开,并运行dpkg --configure -a 即可修复。

安装常用工具

安装一些基本的常用工具,方便后续的折腾。

pkg i -y git curl wget tree vim nano tmux htop

安装和配置 Oh My Zsh

Oh My Zsh will not make you a 10x developer...but you may feel like one.

上面那句话来自 Oh My Zsh README,意思是 “装逼是第一生产力”。(大雾

我使用 Oh My Zsh 倒不是为把终端搞得花里胡哨去装逼,作为一个实用主义者,我非常喜欢自动建议、补全和代码高亮功能,这极大的提高了终端的输入效率。所以不管什么平台,都会安装 Oh My Zsh 。

安装 zsh

pkg i -y zsh

安装 Oh My Zsh

使用 curl 下载安装

sh -c "$(curl -fsSL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robbyrussell/oh-my-zsh/master/tools/install.sh)"

使用 wget 下载安装

sh -c "$(wget -O-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robbyrussell/oh-my-zsh/master/tools/install.sh)"

Oh My Zsh 安装完成后会提示你设置 zsh 为默认 sehll 。如果没有提示,输入下面的命令进行设置:

chsh -s zsh

修改 Oh My Zsh 主题

Oh My Zsh 有很多内置主题,只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即可启用。也可以选择安装外置主题,比如 Powerlevel10k 。

我使用的主题是 ys,简单实用,不花里胡哨。使用 sed 命令一键修改:

sed -i '/^ZSH_THEME=/c\ZSH_THEME="ys"' ~/.zshrc

修改后输入下面的命令刷新配置就可以看到效果:

source ~/.zshrc

安装 Oh My Zsh 插件

安装 zsh-syntax-highlighting(代码高亮)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zsh-users/zsh-syntax-highlighting $ZSH_CUSTOM/plugins/zsh-syntax-highlighting

安装 zsh-autosuggestions(自动建议)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zsh-users/zsh-autosuggestions $ZSH_CUSTOM/plugins/zsh-autosuggestions

安装 zsh-completions(自动补全)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zsh-users/zsh-completions $ZSH_CUSTOM/plugins/zsh-completions

zsh-com­ple­tions 插件还需把 autoload -U compinit && compinit 添加到.zshrc。输入命令可一键添加:

[ -z "`grep "autoload -U compinit && compinit" ~/.zshrc`" ] && echo "autoload -U compinit && compinit" >> ~/.zshrc

把需要启用的插件写入到配置文件中,使用 sed 命令一键操作。

sed -i '/^plugins=/c\plugins=(git z zsh-syntax-highlighting zsh-autosuggestions zsh-completions)' ~/.zshrc
如果你有自己想添加的插件,写在括号内即可,插件名称用空格隔开。

最后应用配置

source ~/.zshrc

修改终端配色

修改配色需要安装 Termux:Styling 这个插件,安装好后长按屏幕,进入 More... 菜单,选择 Style 就可以对配色和字体进行设置。这在上篇文章中介绍菜单和选项时有提到过。

 

 

选择好你自己喜欢的配色和字体,设置好后会在 ~/.termux 目录中生成配色文件 colors.properties 和字体文件 font.ttf,可以把这两个文件进行备份,以后只需要导入即可,就不再需要安装这个插件了。

$ tree ~/.termux
/data/data/com.termux/files/home/.termux
├── colors.properties
├── font.ttf
├── shell -> /data/data/com.termux/files/usr/bin/zsh
└── termux.properties

修改启动页面的问候语

 

 

刚接触 Ter­mux 时这些信息会对使用有帮助,但随着对 Ter­mux 的深入了解,和人类本能的控制欲,肯定会想把它换掉,我发现多数小伙伴都会使用自己的 ID 以大字体的方式呈现。

vi $PREFIX/etc/motd

而对于我这种崇尚极简主义的人来说,选择让它不显示。

touch ~/.hushlogin

尾巴

Ter­mux 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好难用,连左右方向键都没有,差点就卸载了。因为最近在研究路由器,于是就尝试在 Ter­mux 中输入 pkg install iperf3 来安装 iPerf3 ,没想到装上了,然后就拿着手机满屋子测 WiFi 吞吐量。这也使我对它产生了兴趣,后来慢慢开始深入了解,一发不可收拾,也促使我进行了客制化的尝试。

 

请在下方留下您的评论.加入TG吹水群